屬於天主

在耶穌開始公開傳教生活前, 若翰就開始為默西亞耶穌的到來做準備; 他開始召叫以色列子民悔改, 並在約旦河為他們施以水的洗禮。 當時, 若翰的洗禮,是悔改的洗禮; 民眾們前來懺悔,若翰用水為他們洗身,象徵洗淨他們內心、靈魂。 藉著這種悔改的洗禮,天主啟示以色列子民,他們屬於光明、屬於天主, 而不是屬於黑暗、罪惡。悔改的洗禮就是回歸天主、屬於天主。 如果從這個角度講,我們就可以理解為什麽耶穌接受若翰的洗禮了。

耶穌無罪, 當然祂來讓若翰施洗不是為了悔改。 耶穌是天主子, 祂取了人性降生成人,成為我們當中的一個。 耶穌來到約旦河與其他人一樣受洗就是告訴我們祂屬於我們人類,祂來到世界就是要與罪人同行。 耶穌的受洗是隨從天主的旨意, 也將愛人的天主的本性顯示再次出來: “天主與我們同在”。 承行天主旨意的耶穌當然屬於天主聖父;故此,當耶穌受洗後,天主父從天上宣告說,“你是我的愛子, 我因你而喜悅。”

我們的洗禮也是信仰的宣布: 我們不屬於罪惡、死亡, 我們屬於天主,屬於耶穌基督, 屬於永生。 當我們以天主聖三的名受洗時, 聖父的話語, “你是我的愛子,我因你而喜悅” 也同樣迴盪於天地之間。(翟林湧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