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的触摸:

耶穌的時代裡,痲瘋病人被徹底隔絕開來。他們不得接觸任何人。當有人接近他们时, 他們要高喊警告:「不潔!不潔!」人們禁止碰觸癩病人,如果你接觸了,你就會被認為是「不潔」。今天的福音记载,有一個痳瘋病人,來到耶穌面前,跪下求耶穌,說:「你若願意,就能潔淨我。」 那時候,耶穌動了憐憫的心,就伸手撫摸他,向他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痳瘋病立刻消失,他就潔淨了。耶稣面對痲瘋病人態度,不是害怕、無動於衷或者逃離;耶穌看到受苦的他,就動了憐憫的心,伸出祂的手撫摸了他,治好他的疾病,恢復他人性的尊嚴,使他重新回到社會。

此痲瘋病人內心渴望痊癒,對耶穌的呼求是信任的表達:「禰若願意,就能潔淨我!」人無完人,我們那個人不需要治癒?不管是身體上的疾病,還是心靈的創傷,罪惡的負擔,這些統統像痲瘋病一樣,讓我與別人隔絕,摧毀我們的自尊。我有沒有像那癩病人一樣,真正相信耶穌能完全治癒我呢? 當我們向耶穌祈求治癒時, 耶穌就會伸手撫摸我們,向我們說:「我願意,你潔淨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