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厄方舟

翟林湧神父

“創世紀”中記載,先祖從樂園出來後,不斷繁殖生育,然而,罪惡卻侵蝕世界,人心變得邪惡。天主決定用洪水消滅罪惡,淨化世界。諾厄一家實為義人,天主決定保留諾厄一家人,於是吩咐諾厄建造一艘方舟。 這樣即使遭受滅世洪水襲擊時,方舟便可保護他們平安無事。 諾厄就按照天主的具體吩咐建造了方舟;在洪水來臨之前,他按照天主的指示,帶著牲畜動物,飛鳥爬蟲進入方舟,上主為他們關上門。 這時天降大雨, 洪水持久氾濫,地上一切生物都已滅亡 。方舟中的諾厄一家及動物卻安然無恙。等到地面已乾,諾厄一家及所有飛禽走獸重返大地,開始新的生活, 天主並祝福他們,要他們生育繁殖,在地上生續繁衍。 天主並與諾厄及其後裔以彩虹為標記立約,從那時起天主不會再用洪水滅世。

這是我們所熟悉洪水滅世的故事。然而,就從其宗教歷史和神學意義來講,影響深遠。這段聖經故事在舊約時代警醒人類罪惡的可怕。舊約一再強調罪惡是有後果;每一個人犯罪後都會有罪惡帶來的惡果。但是,天主藉著不同的方式讓人回頭改過以獲得天主的寵佑。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也瞭解天主對僕人的憐憫,及不惜的照顧; 天主不願意任何正義之人喪亡。如此正義的諾厄及被罪惡汙染的世界在洪水的“洗禮”中,重新得到天主的恩寵,獲得新的生命。

諾厄的方舟是天主救贖的工具。沒有方舟,諾厄一家及天主願意拯救的動物飛禽就無法躲避洪水的災難。方舟是狂風暴雨中的安全,災難中的避難所。因此神學中將很多天主仁慈的救恩比作諾厄方舟。聖詠的作者也在多處將天主比作一切恩寵的根基與來源。唯有在主內才可得到依靠與安全。就如聖詠十八首這樣歌頌讚美説,“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你。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壘。”(聖詠:十八,2-3)處於生活塵世中我們,生活中不免有“狂風暴雨”,上主也不斷的召叫我們登上祂的“方舟”,在祂內找到“避風的港灣”。

我們也常把聖教會比作一艘船,在歷史中,這艘船也經受了不少風浪顛簸,但護衛者是天主,掌舵的是基督。船的最終目的地就是安全的港灣,已乾的陸地.在那裡有新的,永恆的生命。

而聖教會在禮儀年的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第一篇讀經就是節選於創世紀中諾厄的故事。教會禮儀年選用四旬期來紀念耶穌四十天在曠野中守齋,祈禱的生活。耶穌在曠野的生活是為祂公開傳教使命生活做準備,也為祂將來的痛苦,死亡及復活的新生命做最好“洗禮”。當然,對於我們來說,四旬期是我們預備紀念耶穌基督苦難,預備慶祝耶穌復活的日期。如此,四旬期是一“洗禮”的過程。進入四旬期, 就好比登上“方舟”,而登上“方舟”的方式即是教會所提倡的四旬期的三大支柱祈禱,守齋及行愛德。在祈禱,守齋,行愛德的洗禮中,我們最終會在紀念基督的苦難和死亡,慶祝耶穌的復活中“靠岸”,進入“福地”而體驗新生命的開始。

四旬期如此,我們的整個生命也該進入“方舟” 中前行,在天主仁愛的保佑中,在耶穌基督的導航下,直至我們到達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