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德蘭(德肋撒)修女就是今天福音的寫照。

耶穌說:“如果誰來跟隨我,而不惱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兄弟、姊妹,甚至自己的性命,不能做我的門徒。” 德蘭修女就是完全聽從天主的召叫,走出自我,離開了父母、家人跟隨耶穌,去服侍最貧窮可憐的人。她離開家後,就再沒有返家。 耶穌又說,“不論誰,如果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能做我的門徒。” 聖德蘭修女就是將服侍最可憐的人們視為自己的十字架。 她在可憐的人們身上看到十字架的痛苦;也在她自己的十字架上呼喊“天主你在那裡!”。 耶穌憐憫人的愛,在她的生活中顯示出來。 聖德蘭修女說她是“黑暗”的聖人。 是的,她是貧窮、痛苦黑暗中的愛的光明與希望。

 

聖德蘭(德肋撒)修女

生平簡介: 聖德蘭修女是阿爾巴尼亞裔人 ,她於1910八月二十六日年出生在南斯拉夫 。 十九歲進入羅列特聖母會修院,一年後,她被派到印度傳教。在印度的開始二十年中,聖德蘭修女致力與教學,在學校裏教書。

1946年9月10日,德蘭修女聽到來自耶穌在十字架上在的聲音: 「我渴!」 。 她知道這是天主的旨意,要她去服務那些最弱小卑微的人 。當時聖德蘭修女對此召並不完全了解,但她說: 「就讓天主以祂的方式用我吧! 」 為了回應這特殊的召叫 , 她先去醫院接受護理訓練 。 1948年離開聖母修院 ,開展了為窮人中最窮的人服務。

1950年仁愛傳教修女會獲准正式成立 , 為加爾各答境內最貧窮的人服務 。 1952年第一所 「垂死者之家」 成立,為臨終病人服務,讓那些貧困孤單的臨終著有尊嚴離開世界。

1955年再開設 「兒童之家」 ,為照顧被人遺棄的孤兒 。

1963年德蘭修女又創辦了仁愛傳教男修會 。

目前她創立的修會的6000多位修女 、修士和神父 ,在全球140個國家六百多個慈善機構為世界上最可憐窮人服務 。聖德蘭對可憐人的愛不僅在教會有莫大的影響,她的愛的事蹟也得到全球的公認,她於1979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德蘭修女於1997年9月5日辭世, 並於2003年10月19日在聖伯多祿大殿被列為真福。2016年9月4日,聖教會封她為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