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死不慶生」,是聖教會慶祝聖人聖女的禮儀原則。他們塵世生活結束,正是他們誕生於天之日;而他們入世之時,靈魂帶著原罪的污點,還是天主的仇敵,毫無慶祝可言。

天國諸聖中,聖教會慶祝誕生者只有二例:一是聖母聖誕,一是聖若翰洗者誕生。聖母是始胎無染原罪的。聖若翰雖然未能逃避原罪的厄運,但他在胎中時,聖母訪問聖婦依撒伯爾他的媽媽時,聖子耶穌就赦免了他的原罪;所以他誕生時,靈魂純潔,已是無罪的聖者。今天慶祝他的誕辰,便是這個意義。關於聖若翰誕生的經過,福音給我們做了詳細的記載;若翰的父親匝加利亞是猶太的司祭。他的母親名叫依撒伯爾,二人都是亞郎的後裔。

根據福音的記述,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兩人在天主前是義人,依照天主的一切誡命和禮規行事,無可指責(路1:6)。但是他們沒有孩子,因為依撒伯爾素不生育,兩人也上了年紀。

當匝加利亞輪著值班在天主前盡司祭的職務時,按著司祭的常例,他抽中了簽,得進上主的聖所獻香。獻香時,眾人都在外面祈禱。有一位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站在香壇旁。匝加利亞見了,驚惶失措。天使對他說:「匝加利亞,不要害怕,你的祈禱已蒙應允。你的妻子依撒伯爾要生一個兒子,你給他取名叫若翰,你將要喜樂歡躍。許多人也要因他的誕生而喜樂。因為他在上主面前將是偉大的,而且他在母胎中就要充滿聖神,他要使許多以色列子民歸向上主,他將以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在他面前行走,他要為上主準備一個完善的民族。」匝加利亞對天使說:「我憑著甚麼能知道這事呢?因為我已經老了,我的妻子也上了年紀。」天使答道:「我是站在天主面前的加俾厄爾,我特來向你報告這喜訊。因為你沒有信我的話,你必成為啞巴,不能說話,直到這些事成為事實的那一天,我的話到時必將應驗。」

眾人在聖所外面等候著,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匝加利亞還不出來。他出來了,一句話也說不出口,只能向他們打手勢,人們才知道他在聖所中見了異象。

六個月後,聖母到依撒伯爾家裡去探訪。依撒伯爾一聽到聖母問安,胎兒 ( 即聖若翰 ) 就在母胎中歡躍。依撒伯爾充滿了聖神,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我怎麼當得起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來看我!你問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胎中歡喜跳躍。」

就在那時候,聖母舉目向天,唱出「我靈讚頌吾主」的美麗歌詞,讚美天主。

依撒伯爾懷孕期滿,生了這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都祝賀。到了第八天,照例給孩子行割損禮。人們想照她父親的名字給他取名叫匝加利亞,依撒伯爾說:「不,孩子的名字應當叫若翰。」大家說:「你的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

大家就向匝加利亞打手勢,問他應給孩子取甚麼名字。匝加利亞要了一塊小板,寫道:「孩子的名字,應當叫若翰。」就在那時候,他恢復了說話的能力,出聲讚美天主。這件奇事傳遍了猶太山區,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詠唱了一篇讚美歌,這篇歌的文字,載在聖經上,成為聖教會每日晨禱中重要的讚美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