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悲歡離合”;相聚當然是喜樂;分離卻常常是痛苦的事。當耶穌復活後,祂屢次顯現於門徒們,與他們在一起時,他們所享受的是平安與喜樂。但當耶穌被接天時,當時門徒的感覺到底如何 耶穌的升天為門徒帶來的是什麼? 只是痛苦的分離嗎? 其實耶穌的天更是愛的另一種完美表達。

生活就是這樣。離別和相聚是同樣的重要。雖然分離比較痛苦,但分離也是相聚時的禮物。分離時讓我們更加盼望相聚。臨在多少也取決於分離。

耶穌升天前對宗徒許諾說:“我將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這種在一起和耶穌升天前的有所不同;耶穌升天前, 門徒可以看到、聽到、感覺到耶穌的同在。耶穌升天後,是分離後的臨在。 從某種意義講,這種臨在的更深徹、更富有、更有力量。“升天”是這種臨在的前提。就像耶穌所說的一樣:“因為我若不去,護衛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 我若去了,就要派遣祂到你們這裏來”。 聖神正是耶穌升天,分離的禮物。聖神會提醒耶穌所教的一切,聖神會提醒耶穌對我們的愛。我們在分離中繼續體驗主愛的臨在,繼續成長。直到我們再一次與主相聚時耶穌的離去更有益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