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升天

翟林湧神父


“人有悲歡離合”;相聚當然是喜樂;分離卻常常是痛苦的事。當耶穌復活後,祂屢次顯現於門徒們,與他們在一起時,他們所享受的是平安與喜樂。但當耶穌被接天時,當時門徒的感覺到底如何 耶穌的升天為門徒帶來的是什麼? 只是痛苦的分離嗎? 其實耶穌的天更是愛的另一種完美表達。

福音中記載耶穌升天時對門徒們說,“我離去是為了讓你們更好”。“你們現在感到悲傷, 但你們的悲傷將成為喜樂”。 “你別拉住我不放, 因為我還沒有升到父親那裏”。耶穌的離去為什麼會讓宗徒們更好?他們的悲傷如何轉換為喜?門徒們那麼愛復活的耶穌,為什麼耶穌告訴門徒們不要拉住他不放?這些問題從理念很難解釋; 所愛的人的離去怎麼會成為喜樂的源泉? 但門徒們的經驗及我們的經驗告訴我們,耶穌所講的確實是事實。


還記得當祖母去世後, 父親曾在一段時間內很痛苦。 他無法面對祖母所留下遺物, 每當聽到關於祖母的故事,他都會掉下思念的眼淚。直到祖母的週年追思日,當我們大家庭相聚在感恩祭中紀念祖母,父親再一次親口講述祖母愛的故事時,他才得到心靈的安慰。 是信仰及祖母在世時愛的故事讓他感覺到祖母的臨在。當天,父親說他理解到母子心連的含義,即使是死亡也不會斷裂。 從那天起,父親走出了思念祖母的痛苦, 體會到祖母親還在他的生活中。他進入了思念的喜悅。 祖母的遺物不再是提醒他祖母已經離去,而是告訴他祖母的愛的臨在。相信門徒們也曾有過相似的經驗, 從思念耶穌的痛苦中走出,進入耶穌臨在中感受平安喜樂。

 
我們在親人去世中可以體會到分離,也可找到愛的臨在。在生活中也常有這樣的經驗。父母要面對孩子的成長,成長後的孩子要離開父母,自己獨立生活。聽起來是分離,但這為他們更好。離去是成長的必要。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也是不斷的離開父母;從中學、高中、大學,到美國留學, 就實際距離角度講,越來越遠; 但我感覺到我與父母親的卻在分離中越來越親近。在那些分離的日子裏,思念中更加體驗到父母的愛,在那愛的鼓勵與祈禱中繼續成長。 生活就是這樣。離別和相聚是同樣的重要。雖然分離比較痛苦,但分離也是相聚時的禮物。分離時讓我們更加盼望相聚。臨在多少也取決於分離。

  
耶穌升天前對宗徒許諾說:“我將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這種在一起和耶穌升天前的有所不同;耶穌升天前, 門徒可以看到、聽到、感覺到耶穌的同在。耶穌升天後,是分離後的臨在。 從某種意義講,這種臨在的更深徹、更富有、更有力量。“升天”是這種臨在的前提。就像耶穌所說的一樣:“因為我若不去,護衛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裏來, 我若去了,就要派遣祂到你們這裏來”。 聖神正是耶穌升天,分離的禮物。聖神會提醒耶穌所教的一切,聖神會提醒耶穌對我們的愛。我們在分離中繼續體驗主愛的臨在,繼續成長。直到我們再一次與主相聚時耶穌的離去更有益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