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的共融: 天主子、耶穌今夜為我們誕生了。耶穌的誕生使天人合一成為現實。 耶穌成為人,就是為了給我們分享天主的生命。 而這一切都是在相遇之中發生的。

相遇的條件就是走出自我。天主為了與人類相遇就是走出了自己的。就像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書信中所寫的:“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把持不捨,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衪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走出了自我,並且以謙卑的方式而來。 祂沒以世人所認為強有力的方式來拯救世界。 而是,耶穌降生在馬槽中。 全能的天主成了馬槽中的嬰孩. 有誰可以拒絕馬槽中的耶穌。 耶穌的誕生就是讓我可以更容易接受祂。 從福音聖誕故事中,我們聽到瑪利亞和若瑟如何因著他們的謙卑,及他們對天主的信德,將耶穌迎接於他們的生命中。當耶穌出生時, 天使來向牧羊人報告耶穌誕生的喜訊時,也要他們走出,不要害怕! 相信救世主已經誕生了,並去朝拜祂。我們也知道, 當耶穌誕生後,也有東方的賢士,跟隨著天上的星星,走出自己的國度前來朝拜耶穌。

所以耶穌已經來臨,他的到來呼喚我們走出自我,與祂相遇。走出自我就是:當自己覺得有罪時,來到耶穌前,尋求寬恕。 當自己受傷時,來到耶穌前得到安慰, 當自己害怕時,來到耶穌前得到勇氣;當我們被世俗生活束縛時,耶穌就是我們的自由。 當自己生命充滿黑暗時,耶穌是我們光明。 這才是我們慶祝聖誕的目的,耶穌已經來到了,馬槽中的祂等待與我們相遇。 耶穌已經來到, 聖體聖事中耶穌等待與我們心靈結合,與祂共融,領受來自天主聖誕的平安與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