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與天主的旨意

翟林湧神父

聖誕節過後的第一主日,我們教會慶祝聖家節。 家庭是創世以來, 人類社會最基本、最重要的的組成部分。 家庭也是天主的意願; 人應該出生於家庭, 成長於家庭。愛是家庭本質,沒有愛的家也很難成為家。 天主聖子耶穌的降生成人,和瑪利亞、若瑟組成了一個人世的家庭。 這個家庭與我們家庭一樣; 耶穌在三十年的生命中與聖母及聖若瑟度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生活。雖然聖經中沒有太多耶穌的童年的故事, 但聖經告訴我們在三十年中 “耶穌在智慧和身量上, 在天主和人前的恩愛上,漸漸增長。”(路,二:52)。

今天的福音記載的是十二歲的耶穌在從耶路撒冷返鄉的路上丟失的事。 耶穌丟失三天, 可以想像作為父母的聖母和聖若瑟的焦慮與擔心。 當他們在聖殿中找到耶穌後問耶穌問祂,“孩子, 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看, 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 接下來,耶穌的回答都會讓我們驚奇,“你們為什麼找我? 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 (路,二:48-50) 這樣的回答讓我們覺得有點冷漠。

但我們也知道,這也道出耶穌生命的真正目的與意義。 祂的到來就是要為了天主的大家庭而來的, 所以祂應該走出自己小的家庭。 是的,家庭是我們出生、成長的搖籃,家庭有我們愛的溫床。但聖經中的故事啟示我們每一個家庭的組成、天主給予每個家庭的恩惠都是為造福於整個人類。 家庭是為了成就天主旨意而創立的。

聖家中的瑪利亞、若瑟和耶穌就是我們的每個家庭的榜樣。 從他們家庭的組成,兒子的誕生、耶穌誕生後的逃亡、耶穌的丟失、耶穌離家宣道, 聖母和若瑟承受了多少迷惑不解、心靈上受了多少煎熬與憂慮;到最後聖母承受親眼目睹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而死痛苦過程。 但這一切中,聖家尋求的成行天主的旨意。 這也是我們稱聖母瑪利亞、若瑟、耶穌組成的家庭為聖家的原因。

所以, 尋求天主的旨意造就家庭的聖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