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日:1月21日   

主保:瑪麗亞的子女、貞潔、園丁、小女孩、訂婚男女、遭玷污者與貞女

聖女的名字,在希臘文中有「純潔」之意;在拉丁文中則讓人想起「羔羊-Agnus」。

對於這位聖女,我們除了知道她在第三世紀末,以約12、13歲的稚齡殉道致命之外,其他幾乎一無所知,僅有一些傳說流傳下來。傳說中,聖女致命的方式有數種說詞:有斬首、焚燒或是絞刑等說法,莫衷一是。

根據傳說,聖女是羅馬貴族的後裔,在13歲時因堅持信仰而殉道致命。依搦斯年幼之時,曾向天主誓許永保童貞,她愛主至深,痛惡罪惡甚於死亡!由於聖女容貌甚美,因此許多年輕人皆想娶依搦斯為妻,但聖女的回覆總是:「耶穌基督是我唯一的夫君。」

一位羅馬官長的的兒子名叫Procop,因聖女的拒絕而惱羞成怒,他曾試圖以豐厚的禮物與許諾為條件,欲說服聖女成為他的妻子。但是,這位美麗的女孩還是說:「我已向萬有之主許下承諾。祂的光輝勝過太陽與星辰,且絕不離棄我。」Procop在盛怒下控告她是一位基督徒,並且將聖女帶到官長他父親那裡去。這位官長慫恿聖女說,若她願意背棄上主,將可獲得許多珍貴的禮物。但是,聖女還是予以回絕。之後,這位羅馬官長欲以綑綁脅迫的方式,試圖改變聖女的心意,但她可愛的臉龐卻流溢著喜樂,連外教民眾都不忍見此美麗的女孩受死而偷偷哭泣著。然而,聖女的表情卻有如待嫁般地喜樂。她並未留意那些求她留住自己性命者的呼求,只回答說:「若取悅你們,我就冒犯了我的淨配;祂選我在先,所以應先擁有我。祂以恩寵與美德來妝點我的靈魂,因此我只屬於這位天使們所服事的天主。」說完,聖女即低頭等候致命的大刀了。

聖女致命後被葬在羅馬附近的地下墓穴之中。君士坦丁大帝的女兒為她蓋了一座大殿,以尊崇這位聖女。

在聖像中,聖女常被描繪成手持棕櫚樹枝,腳旁則伴有一隻羔羊,或懷中抱著羔羊的一位少女。

「這是一種新奇的殉道嗎?尚未適於受刑,竟堪早獲勝利;她難於作戰,卻易於獲勝。她年齡幼小,卻能給人勇敢的教訓;新娘進入洞房也不如她這樣迫不及待;她的髮飾便是基督,而非花冠;她所配戴的不是鮮花,而是種種美德。

眾人都在哭泣,而她卻不落淚。大多數的人都驚奇:她尚未享受生命,竟棄之如遺;她獻出生命,好像她已安享天年。眾人都嘖嘖稱奇,因為她雖年幼,還不能自做決定,卻成為天主的見證人;雖然人們尚不相信她能為人作證,但她卻成功地使人們相信她實在能為天主作證:因為超乎人性的事,必來自創造人性的造物主。

劊子手利用威脅,欲使她心生畏懼,以甜言蜜語來說服她;以多少承諾,使她答應嫁他。可是她卻說:『等待另一個情人,便是侮辱我的淨配。那先選擇我的人,將要娶我。劊子手,你為何遲疑呢?讓這肉體死去吧!它在人眼中是可愛的,我不願如此!』他直立著祈禱,引頸就戮。

劊子手自己好像身受酷刑似的,全身顫慄,行刑者的右手發抖,因見別人被砍而面色變得蒼白;可是那小女孩本人卻不害怕。所以,一次的犧牲,卻獲得了雙重的殉道:為潔徳與信德而殉道。她保持了自己的貞潔,也獲得了殉道的榮冠。」

—節錄自《每日誦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