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

翟林湧神父

剛步入青春孫女來到祖母前,沮喪地問,「奶奶,真愛到底在哪裡?」奶奶將孫女摟在懷中,撫摸著她的長髮說,「奶奶告訴你,在起初,當天主創造了人類時,到處都有真愛,人們毫不費力就可得到真愛;垂手可得地愛,人並不懂得珍惜。」

「那天主如何讓人珍惜真愛?」可愛的孫女凝視著祖母仁慈的臉頰問。

「天主得知後,便派遣天使將真愛埋與大地。有人便在大地中挖掘,找到真愛,這樣人人都挖掘大地找到真愛,真愛從此也不在被看重。」

「那天主應該找一個更秘密的地方將真愛隱藏。」

「是的,」奶奶接著說,「天主又派天使將真愛置於山的頂峰,但又有人爬上山峰找到真愛,人人跟隨,愛也不再難尋,真愛不再視為可貴。」

「天主應找個更隱秘的地方,」孫女回應到。

「當然,天主知道後,又派遣天使將真愛藏於海底。 但又有人游泳潛水在海底找到了真愛,人人跟隨找到了愛,真愛再次被輕視。」

「難道天主在沒有好的地方隱藏真愛?」孫女好奇地問奶奶。

「當然有,最後天主決定將真愛藏於距離人最近的地方, 人的心中。從此人人都還在到處尋找真愛,但卻不知真愛就在自己的心中。」奶奶輕輕地撫摸著著孫女的心。 此時,孫女不再追問,只是靜靜躺在祖母的懷中,享受著奶奶愛的輕撫。

 

愛是世人永恆的話題, 人們都在世界中尋找愛的真諦。 但像故事中所講的,其實愛的源泉是在心裡; 人是在心靈中感受愛與被愛。愛在心中種植,在心靈中萌芽,成長,結果,是心散發著真愛。

 

起初,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創造了人,並負於人一顆心,並在人的心靈中播下愛的種子。天主是愛。而人的心就是天主肖像所在,是愛的起初。 故此,愛在心中,屬於心靈, 尋愛就是進入心的旅程。

 

所以, 進入自我的心靈是愛的第一步。在這吵雜,繁忙世界上,人們常常忽略自己的心靈,很少省視心靈感受,調節心靈中的情緒,呵護治癒心靈上的創傷。被忽視的心是孤獨,渾濁,浮躁,疲憊,冰冷的心。 就像從未清理,維修過的汽車引擎; 雖然我們駕車在路上行駛著,但我們殊不知陳舊,缺乏維護的引擎隨時會有拋錨的危險。

 

教會傳統的靜默祈禱與自我反省正是對自我心靈的呵護與療癒。 安靜的默想可以使我們接觸自我的心靈,進入內心。 心靈孤獨需要陪伴,渾濁需要清理,疲憊需要安慰,受傷需要治癒,冰冷需要溫暖。 而給予心靈愛的真正的撫慰與滿足不是來自自我與物質,而是來自愛的本身-天主。 正如聖奧古斯丁所說,「我心不得安息直到在主內安息為止。」心靈與天主的互動就是起初的愛,是愛與被愛。愛不是「靜態」,愛實為「動態」。

 

進入心靈引領我們進入天主,進入愛; 而且進入越深,愛就越真,愛就越廣。 因著心中愛的互動,我們得到的是喜樂、滿足,因著心中的愛, 我們可以寬恕、犧牲; 因著這愛,我們可以生活,也可以「死去」。 只因為起初的愛是永恆的真愛, 起初愛的力量勝於一切。

 

心靈也因著這愛有張力,也有引力。 不保留的愛就是心靈的張力。 相反,停留於自我的愛不再是愛,而是自私自戀。 故此, 呆滯的愛讓心靈無力;沒有流動的愛使心靈乾涸。 愛要走出自我; 但愛卻又離不開心靈。 如果將心靈比作地球,愛的過程就像向天空拋球; 當你將心中的愛給予、奉獻、而「拋出」時, 愛卻因著「引力」而「反彈」回歸心靈, 而且你「拋」的越高,返回的力量就越大,心靈促動就越深。 由於心的張力與引力,愛就可以無止息在心靈上出出進進的「跳動」。

 

如果我們心靈是小小星球,那創造心靈的天主可比為宇宙。 我們的顆顆心靈都是在大宇宙的張力與引力中生存著,跳動著,相輔相成著。就讓我們的心靈與天主的大愛相吸相引永動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