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居在基督內的信仰

撒上 3:3-10,19

格前 6:13-15,17-20

若 1:35-42

吳智勳神父

本主日的福音表面上平平無奇,沒有奇跡的出現,沒有戲劇性的記載,但事實上作者有意讓讀者知道,基督徒在那裡找到最重要的經驗,他們的信仰就在那裡奠基。這個簡單的故事,啟示了基督信仰的特質。

福音中提及的兩個門徒,大概是安德肋和若望。他們都跟隨一般猶太人皈依天主的熱潮,追隨先知洗者若翰。他們兩次聽到老師指著一個陌生人說:「看,天主的羔羊!」他們好奇想知道這個陌生人怎樣像羔羊一樣帶走人的罪,便跟在耶穌後面。信仰是由人介紹及往往加上好奇而開始的。

耶穌轉過身來,主動地讓兩人看到祂的面孔。最吸引人的大概是一個人的面,若只看到背面,總覺美中不足。信仰是基督主動地讓人看到祂的美好。

耶穌問他們:「你們找甚麼?」若望福音記載重要人物所說的第一句話,總是重要的,例如聖母瑪利亞的第一句話是:「他們沒有酒了」,顯示聖母總是關懷別人,注意別人的需要。耶穌的第一句話,碰到信仰最基本的問題。每個人跟隨基督總有個目的,開始大概是找些東西。

兩門徒的回答很妙:「師傅,你住在哪裡?」表面上好像答非所問,或者耶穌的問題來得太突然,令他們不知所措,隨便拿個問題來充塞。其實,兩門徒的問題充滿玄機,作者藉此帶出信仰的基礎:寓居在基督內。

如果兩人的答案是:「我們想求心中平安」,「我們想找生命意義」,「我們想恢復以色列王國」,可能都是一般猶太人想追求的東西。但他們的問題是:「師傅,你住在哪裡?」重點明顯地不是追求東西,而是想建立關係。問別人的住處,是想建立有持續性的關係,不想關係因告別而了結。基督徒的信仰不應停在尋找東西上,而應找到基督的住處,與祂建立深厚的關係。

「你們來看看吧!」耶穌邀請他們,主要不是看祂住的地方,而是往祂那裡住下來。寓居在耶穌內成為基督徒信仰的特質;聖言成了血肉,就是「住在我們中間」;基督徒食基督的肉,喝祂的血,就是為「住在祂內」;基督是葡萄樹,我們是枝條,就是「住在祂內」,否則一無所能。

寓居在基督內的經驗是如此美好,若望說是「第十時辰」,以數字顯示末世性的時刻已來臨;這個與基督住在一起的快樂經驗,使若望幾十年後仍惦念著這重要時刻。

有了這份喜樂的寓居經驗,人自然而然要把這喜訊介紹給別人,像安德肋告訴自己的兄弟西滿:「我們找到了默西亞」,安德肋做了若翰洗者的工作,把兄弟西滿介紹給耶穌,讓耶穌注視他,邀請他,開始另一個信仰歷程。

今日這段福音幫助我們反省自己的信仰:誰是我信仰上的若翰洗者?我的信仰是否仍在找東西的階段,抑或已經是生活「在基督內」?我的「第十時辰」來了沒有?我曾做過若翰洗者,帶領別人認識耶穌基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