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了吧!

馬爾谷福音 七31~37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耳聰目明、能言善道的人很難想像聾啞人每天所過的生活。聽不到任何音樂、浪濤拍岸、小鳥啼鳴、或者日常生活中有時令人厭倦的噪音,想必這種日子讓聽障者難以忍受。至於一個不但聾而且還啞的人,他不但聽不見任何聲音,而且還說不出隻字片語,痛苦的程度更是難以估量。

   當我們遇到又聾又啞的人時,若能設身處地思考一下,我們就會意識到能用我們的耳朵聽、用我們的嘴巴說話,是件多麼可貴的事情啊。也許我們還會意識到自己是多麼地經常濫用耳與嘴,用耳朵去聽各種流言蜚語、或甚至用我們的嘴巴再把它們傳播開去。

   今天日新月異的科技,使得聾啞人與別人的溝通大為改善;同時,聾啞人自己也獲得了令別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我最近在機場裡,就看到一群聾啞人用他們的手語,生動活潑地交談著。

   在耶穌時代裡,聾啞人的命運比今天要坎坷許多。有一位又聾又啞的人被人們送到耶穌跟前。因為他們可憐他,並且覺得耶穌或許能做別人無法做到的事──幫助他,甚至治癒他。

   這些人極其信賴耶穌。他們很可能不是猶太人,而是異教徒,因為十城區從過去到現在一直位於以色列外圍地帶。他們對殘疾人深沈、真切的同情心,促使他們跨出這一步,轉而信賴耶穌。

   耶穌本來就打算幫忙,但不是在愛管閒事的人群面前。因為這並非嘩眾取寵的表演,所以耶穌把他拉到一邊,只有他們兩個人。耶穌的動作簡單易懂,祂觸碰殘障部位,表現出祂對那位聾啞人所經歷痛苦的無比同情。祂的歎息是向天、向天主、祂的父親的無言請求。憑著祂的德能,耶穌說出了解決難題、鬆綁的話:「開了罷!」那人的耳朵應聲開了,他的舌結也解了,他能夠聽見,也能夠清楚地說話了。

   當年發生在那位聾啞人身上的事,非常令人驚奇,是給我們所有人的一個記號。當我們因為噪音、日常生活的喧鬧、或者自私自利而聽不到別人的聲音時;當天主藉著祂的聖言、或藉其他人向我們發言而我們卻裝聾作啞時,這樣的心聾比耳聾更糟糕。

   當人們彼此緘默冷戰時;當痛恨、失望和傷害使人噤聲不出善意的言詞時,我們之間愛的靜音比身體的啞音更糟糕。

   每當我們注意到以上那些情況發生時,當它真的發生在我們身上時,我們就該把彼此帶到耶穌跟前,好讓祂觸摸我們。大奇蹟因此能發生在我們身上,祂重新開啟我們的耳、我們的舌,使我們再次聽到彼此、向彼此說話;也使天主能重新向我們的心發言,消弭我們心中的聾啞。然後我們也能充滿驚奇、感激地說:「祂所做的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