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天主眷顧的時刻

吳智勳神父

約 3:1-5,10
格前 7:29-31
谷 1:14-20

默想

馬爾谷福音特別重視做耶穌門徒的條件,今日的福音提供了不少做門徒的啟示。

第一個做耶穌門徒的條件是把握時機。馬爾谷福音記載耶穌的第一句話是:「時候到了」。整部聖經不斷提醒人把握時機;第一篇讀經記載,尼尼微人把握僅有的時間去悔改,結果免去災禍;第二篇讀經聖保祿提醒格林多人:「時間是短促的」,必須要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福音有一句頗有啟發性的話:「耶穌來到加里肋亞」。耶穌的家鄉納匝肋,本在加里肋亞,祂三十年都在加里肋亞,為甚麼福音說:「祂來到加里肋亞」?這裡的意思可能是:耶穌隱居的三十年,還不是恩寵的時刻,現在「祂來到加里肋亞」,是指恩寵時刻的來臨。

下一句:「天主的國已近在眉睫」,原文的意思是「天主的國已在這裡」。耶穌既然已來到加里肋亞,天主的國已經出現了。現在要做的,就是人的回應,「你們悔改,信從福音吧」。悔改並非只是改變一些生活上的壞習慣,最重要的是整個生活的改變,不再為自己而生活,卻為基督而生活;同時是價值觀的改變,願以福音的價值觀作為自己的價值觀。「信從福音」包括相信天主是慈愛的天主,當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祂就愛了我們;這個好消息為我們帶來永生的希望,使我們有力量面對最惡劣的環境;這個福音使我們認清耶穌是救主,祂救我們離開自我,使悔改成為可能。

總之,因著耶穌的來臨,「時候已到」,人要做決定性的選擇。福音跟著講兩對兄弟如何面對此迫切性的時刻去做選擇。

西滿與安德肋,雅各伯與若望雖是漁夫,大概不是很窮;前者是貝特賽達人,但卻在加里肋亞湖西邊的葛法翁另有房屋,後者竟請了傭工,可見生活得不錯。這些生活穩定的漁夫,面對恩寵的時刻,毅然放下一切跟隨耶穌,可見作為門徒,必須有為基督而犧牲的決心。

福音的記載讓我們反省到,天主並不需要戲劇性地闖進人的心靈,兩對兄弟都做著日常的工作,撒網是在開工捕魚,洗網是收工。天主並不需要在一特殊的氣氛才進入,祂沒有等待兩對兄弟在徹夜祈禱中、在大小齋戒中,覺得他們夠神聖了才進入邀請。天主來去自如,祂常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天主。天主恩寵的時刻也是這樣,它平凡得令人意外。本來開工與收工都是我們不想被騷擾的時刻,前者是忙極,後者是累極。但如果開工時叫天主不要來,收工時也不要來,究竟甚麼時刻天主才可以來?聖經告訴我們,耶穌偏偏選擇兩對兄弟又忙又累的時候才召叫他們,他們了不起的地方也在於此,在又忙又累時仍能把握恩寵的時刻,當機立斷,以慷慨的犧牲去回應。馬爾谷要求所有基督徒都要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