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灰星期三是「四旬期」的開始。 四旬期字面意義是指四十天的時期。今天,四旬期的要素,並不拘泥於四十天之數,而是把四十天齋期與準備復活慶典相連。這期間,不單只效法並紀念耶穌曠野守齋祈禱,對抗誘惑,而是應該準備身心善度復活佳節,以紀念基督逾越死亡,光榮復活。所以,四旬期充滿著除舊迎新的氣息,我們該有認罪及悔罪的誠意,與候洗者所懷的革新及皈依精神連在一起,使它變成一個充滿喜樂及希望的行動。四旬期隱喻著重生、皈依。四旬期是否有意義,全在於我們是否重視傳揚福音、慕道及謹守慕道各階段的禮儀精神。

 

四旬期的重點

是要聯同基督拒絕魔誘,戰勝罪惡;為慕道者及已領洗的教友都同樣重要。

四旬期的精神

是人順應天主的慈愛,在生活中,以聖言、祈禱、犧牲及善功潔淨心靈,好能更深的皈依基督。

四旬期的禮儀

  四旬期的禮儀雖是為候洗者而設,但本質上亦同時要求我們教友參與,不但是參與,而且是以心神和行動來支持及關心堂區的慕道培育。如此,四旬期的禮儀就同時是為我們已領洗的人而設的;透過「參與」,我們重溫自己的皈依歷程,更新自己的信仰。
我們的參與使我們與候洗者心神一致,與他們共成為教會、堂區團體的一分子。我們那些走在前面,和作為他們「參考團體」的成員,當以祈禱、服務和愛德向他們揭示基督徒的生活(立榜樣)。

我們也藉「參與」使自己更深地體驗到天主的慈愛,不斷悔改皈依,並在候洗者身上更深認識到皈依的歷程,而使自己也獲得信仰上的鼓舞,驚嘆天主如何以恩寵引導人的奧妙化工。若教會沒有慕道,或我們不重視慕道的過程,四旬期的意義就一定變質。
為了善度四旬期,先決條件是堂區內要有真正反映今日教會入門聖事各階段精神的培育和禮儀,及教友對傳福音方面的參與及對慕道者的支持。

四旬期是教友及候洗者「唇齒相依」的慕道皈依,以四旬期內的禮儀作為樞紐。在早期教會歷史上,四旬期也是罪人願意與教會修好,做補贖的時期,基督徒需要不斷認識自己的軟弱,承認己罪、抓緊四旬期的機會,再一次自我更新,視自己為「再慕道」的人,再一次聯同候洗者走上皈依的道路。

聖灰瞻禮
當主禮者把灰抹在信眾額上時說:「你要回頭改過,信從福音!」言簡意賅的促使人開始「行動」。 領聖灰並不是我們得救的必要條件,我們該重新審訂及研究這「象徵」的價值。原來隱藏於四旬期內的聖洗的意義——「棄舊迎新,跨越死亡到達永生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