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若瑟聖年祈禱專欄

教宗方濟各宣布“大聖若瑟年”

教宗方濟各以《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紀念大聖若瑟被宣布為普世教會的主保150週年。同時,教宗也宣布,從今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舉行特別的“大聖若瑟年”。

(梵蒂岡新聞網)聖座於12月8日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瞻禮當天公布了教宗方濟各《父親的心腸》(Patris corde)宗座牧函,紀念真福庇護九世宣布大聖若瑟為普世教會的主保。教宗在牧函中欽定,從今年12月8日至2021年12月8日為特別的“大聖若瑟年”。教宗指出,聖若瑟是個“不引人注意的人,他臨在於日常生活中,少言寡語且不露面”,但他卻擔任了“救恩史上獨一無二的主角”。

順從天父的旨意

事實上,聖若瑟“藉著將自己的一生作為祭品,為服事默西亞奉獻的愛”,具體地表達了他的父愛。他擔任了“連接舊約與新約樞紐”的角色,因此“一直深受眾基督徒的愛戴”(1號)。在他身上,“耶穌看到天主的溫柔”。教宗强調,唯有溫柔能拯救我們脫離魔鬼的行為,在修和聖事中接受天主的慈悲。

若瑟也是順從天主的父親,以他的“願祢的旨意承行”保護了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生命,教導聖子“承行父的旨意”。他蒙天主的召叫為耶穌的使命服務,“與救贖的偉大奧跡合作,真正成為救恩的使徒”(3號)。

款待的父親

同時,若瑟是“款待的父親”,因為他“毫無先決條件地接納瑪利亞”,這個舉動如今仍很重要。他信賴天主,接納在自己的生活中甚至不理解的事件,放下理智,内心平安地接納生活中發生的一切。此外,若瑟“不尋求捷徑”,而是正視現實情況,親自承擔起責任。他的款待“邀請我們不加以排斥地接納他人,接納的就是他們固有的樣子”且“偏愛弱小者”(4號)。

勇敢和有創造力的父親

《父親的心腸》宗座牧函强調聖若瑟“有創造力的勇氣”,這個勇氣尤其在困境中經常出現,使人產生料想不到的應對能力。教宗指出,這位納匝肋的木匠面對家庭的“具體問題”,就如世界上所有的家庭,尤其是移民家庭那樣。在這層意義上,聖若瑟的確是那些“被迫遭受災難和飢餓者”的主保,他們因“戰爭、仇恨、迫害和貧窮”離開了祖國。

若瑟守護耶穌和瑪利亞,他“必定是教會的守護者”,必是教會母愛和基督奧體的守護者:每個需要幫助的人、窮人、受苦者、臨終者、外鄉人、坐監的人和病患都是若瑟守護的“聖嬰”,我們應向他學習“愛教會和窮人”(5號)。

教導工作的價值、尊嚴和喜樂的父親

若瑟“為撫養他的家庭”而勞作,他以此教導我們“食用由自己勞動而得來的麵包”的“價值、尊嚴和喜樂”。教宗寫道,“需要懂得賦予尊嚴的勞動的意義”,工作“參與救恩工程”,為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成了“得以實現的機會”。因此,衆人必須“重新發現工作的價值、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要讓“任何一個青年、任何一個人和一個家庭沒有工作!”(6號)。

將瑪利亞和耶穌置於中心的父親

教宗從波蘭作家多布拉克齊恩斯基(Jan Dobraczyński)的作品《天父的影子》獲得啓發,描述若瑟對耶穌的父愛如同“在天之父落在地上的影子”。教宗表示,“父親並非生來就是,而是成為父親”,因為他“照顧兒子”,對他的生命承擔起責任。若瑟“曉得不以自己為中心”,而是將耶穌和瑪利亞放在他生活的中心。他保持靜默,從不抱怨,作出“信賴的具體舉動”。

不幸的是,今天的子女似乎經常缺少能引導他們生活、不據為己有的父親。教宗强調,在一個“需要父親”和拒絕家長作風的世界中,若瑟堪稱為傑出的典範。這個世界不歡迎那種將“權威與獨裁、服務與奴隸主義、對照與壓制、愛德與救濟、力量與摧毀”相混淆的人。做父親“絕非行使占有”的權利,而是效法天父的父愛(7號)。

  • 一位挚爱的父亲(A beloved father)
  • 一位温柔慈爱的父亲(A tender and loving father)
  • 一位顺服的父亲(An obedient father)
  • 一位包容的父亲(An accepting father)
  • 一位有创意而勇敢的父亲(A creatively courageous father)
  • 一位勤劳的父亲(A working father)
  • 一位影子父亲(A father in the shadows)

“大聖若瑟年”頒賜“特別大赦”的恩典

獲得大赦的條件
信友除了必須處於恩寵狀況之外,亦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 妥當告解:信友必須個別地辦告解,並完整地告明罪過(參照《法典》960條)。他們亦必須放棄對罪惡(包括小罪)的任何依戀。
  2. 善領聖體:在聖祭禮儀中領聖體較佳,但為獲得大赦,單單善領聖體已足夠。
  3. 為教宗的意向祈禱:信友可以按教宗的意向誦誦唸(為不便「誦唸」的殘障人士,「默禱」已足夠)天主經及聖母經各一遍,亦可自行選擇誦唸何其他經文。

中文禱詞

由台灣地區主教團、澳門教區及香港教區合譯

萬福,贖世主的守護者,

童貞聖母瑪利亞的淨配。

天主把他的獨生子託付予你;

你的淨配瑪利亞信賴你,

因你的合作,基督降生成人。

大聖若瑟,請向我們顯示你也是我們的父親,

並在人生的旅途上引領我們。

請為我們祈獲恩寵、慈悲和勇氣,

並保護我們免於一切凶惡。亞孟。

教宗方濟各

有福的大聖若瑟

領: 有福的大聖若瑟,我們在困難中求了您至聖淨配的幫助之後,又再滿懷信念地奔赴您面前,懇求您的護佑。因着您和無玷童貞天主聖母的相契情愛,以及您對聖子耶穌所發的仁慈父愛,我們懇求您記着我們是耶穌聖血所置的嗣業,而惠然前來眷顧我們,在我們困難急需中,用您的大能慨然幫助我們。

啊!聖家的勤謹守護人,請您保佑耶穌基督所選的後裔。

啊!至愛的慈父,請您幫助我們戰勝魔鬼,抗拒邪說與物質的誘惑。

我們的大主保,一如從前當耶穌聖嬰有性命危險的時候,您救了祂一樣,現在也求您同樣地保護聖教會,使她脫免仇敵的惡計和其他的困難危險。

並請您也常保護我們每一個人,使我們能效法您的榜樣,靠着您的助佑,在世聖善地生活,而當我們生命結束時,能獲得善終,得享天國永福。

答: 亞孟。

(如有每個星期三、每月19日、聖家節、3月19日聖若瑟瞻禮或 5月1日聖若瑟勞工紀念日念此禱文,配上獲得全大赦的條件,可得全大赦)

大聖若瑟禱文

(如為受迫害的基督徒的意向念此禱文,配上獲得全大赦的條件,可得全大赦。)

啓:天主矜憐我等。應:天主矜憐我等。

啓:基督矜憐我等。應:基督矜憐我等。

啓:基督俯聽我等。應:基督垂允我等。

啓:基督垂允我們。應:基督垂允我們。

啓:在天天主父者。應:矜憐我等。(後同)

啓:贖世天主子者。

啓:聖神天主者。

啓:三位一體天主者。

啓:聖瑪利亞 應:為我等祈。(後同)

啓:聖若瑟

啓:達味之榮裔。

啓:聖祖之輝耀。

啓:天主聖母之淨配。

啓:聖母童貞之潔護。

啓:天主聖子之鞠養。

啓:基利斯督之勤衛。

啓:聖家之長。

啓:若瑟至義者。

啓:若瑟至潔者。

啓:若瑟至智者。

啓:若瑟至勇者。

啓:若瑟至順者。

啓:若瑟至忠者。

啓:忍耐之明鏡。

啓:貧窮之實愛。

啓:工藝之表率。

啓:家居之光榮。

啓:童貞之保護。

啓:家室之砥柱。

啓:苦者之安慰。

啓:病者之希望。

啓:臨終之主保。

啓:邪魔之驚懼。

啓:聖教之保障。

啓: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者。 應:主赦我等。

啓: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者。 應:主允我等。

啓:除免世罪天主羔羊者。 應:主憐我等。

啓:主立之為己家之長。應:又立之諸產之主。

請眾同禱:

天主爾以莫名之制,特簡榮福若瑟,為童貞聖母淨配,懇祈賜我等,凡在世恭敬其主保者,在天得蒙其轉達,乃爾與天主聖父,及天主聖神,為一天主,永生永王。亞孟。

向勞工主保大聖若瑟誦

大聖若瑟,勞工的模範,

求你使我們常能按良心而工作,

尊重職責,敬業樂業。

求你使我們能以知恩和喜樂的心情來工作,

並在我們的工作中,好好善用天主所給我們的才幹,

展開天主所賜我們的恩典。

使我們安心和忍耐地工作,

不要為了勞苦或困難而生逃避之念;

更以純正的意向去盡心盡力地履行責任,

參與天主造化的工程。

大聖若瑟,凡我所做的,

要全為主耶穌,全依賴聖母,

效法你的善表。

這就是我們一生到死的箴言。

亞孟。

大聖若瑟古老禱文

吁!大聖若瑟,

您在天主寶座前對我們的保護是這樣偉大,

有力和迅速,

我把所有的旨意和慾望都交給您。

吁!大聖若瑟,藉您有力的轉禱,

求您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您的兒子處,

為我求得神形恩寵;

藉您的助佑,

我可以對您這位最慈愛的父親獻上感恩和敬禮。

吁!大聖若瑟,

我常願默觀您及睡在您手中的小耶穌,

當祂在您心旁睡的時候,

我沒膽走近。

求您用我的名義擁抱祂,

為我親吻祂的聖容,求祂在我臨終時,

送還親吻給我,

大聖若瑟,臨終者的主保,為我等祈。

亞孟。

奉獻全家於聖家誦

主,耶穌基督,您曾去到匝凱的家,

賜給他全家豐富的恩寵。

求您也親臨我們的家,我們願意把全家奉獻給您。

求您助佑我們遠離罪惡,遵守您的誡命,

生活聖潔,與家人和鄰裏和睦相處。

童貞聖母瑪利亞,妳是主耶穌的母親,也是我們的慈母,

求妳陪同耶穌親臨我們的家庭,

用妳照顧聖嬰耶穌的愛,護佑我們全家平安度日;

如果我們家中有蒙主召選而棄俗修道的青年,

我們願意效法妳承行天主旨意的精神,

慷慨犧牲,為天主做更完美的奉獻。

大聖若瑟,聖家之長,

我們全家既已獻給主耶穌,

也奉你為我們的家長。

但願我們一家人都能勉力效法你的堅忍勤勞,

侍奉天主,最後也和你一樣,

安息在主耶穌及聖母懷中。

亞孟。

聖家誦

耶穌、瑪利亞、若瑟,我獻給你們我的心,我的靈魂、我的生命。

耶穌、瑪利亞、若瑟,到我臨終時,扶助我吧!

耶穌、瑪利亞、若瑟,賜我將能在你們當中平安地去世!

亞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