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又講比喻給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聽, 提醒、教訓他們悔改回歸天父, 認識天主。 比喻中耶穌說, 葡萄園的主人準備好了一切,將葡萄園租給園戶, 到收割的時候, 葡萄園的主人派遣僕人去收取果實。 但園戶們不但沒有按照規矩把果實交予主人, 反而虐待僕人,殺死他們, 最後竟將葡萄園主人派遣的兒子殺死。 耶穌這個比喻就是講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故事。天主在歷史中派遣了很多的先知來以色列子民當中收取祂的“果實”, 但先知們都遭受了迫害的命運。 天主派遣耶穌來了, 祂也要面對像比喻中講述的的結局,被人家推倒葡萄園外面,殺掉。

耶穌講述的是救恩的歷史, 也是人類的過去和現在的故事。 園戶為何要殺死葡萄園主人的僕人甚至他的兒子? 就是想霸佔屬於葡萄園主人的葡萄園, 這種慾望讓他們自大妄為,異想天開、施行暴力、不計後果。 其實我們都是葡萄園中的園戶, 一切都是天主的, 包括我們的生命。 當我們把持不捨時, 認為自己是主人時, 可能就會犯比喻中園戶的錯誤。 相反, 當我按時交出“果實”時, 正是我們收穫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