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拒絕的婚宴: 耶穌再次將天主比作婚宴, 因婚宴是愛與盟約的象徵, 而天主的婚宴所慶祝的是耶穌與天主選民的永恆盟約, 新郎就是耶穌,新娘就是天主的選民。 故此, 天主所設婚宴是永恆的愛與生命的婚宴。 邀請人參加婚宴是天主仁慈、慷慨的恩賜; 婚宴的大門為天主所揀選的是敞開著的。 但福音中, 被邀請的人不但沒有赴宴, 反而將被派遣來的僕人凌辱、殺害。 就其他們為什麼這樣做, 比喻中沒有講。 但,明白的一點就是, 他們沒有看重國王和婚宴, 不但失去了赴宴的機會,而且犯下了不可寬恕的罪過。

但婚宴還要繼續, 客人不再是預請的人, 反而是那些路上行人。 凡被看到的人都可來赴宴, 這婚宴為所有人預備。 但比喻的最後又告訴, 來赴宴的人必須有相襯的禮服,不然會被驅逐出去。

當然, 這比喻讓我們很容易聯繫到聖體聖事, 耶穌與我們的婚宴。 當今,有多少人拒絕這美好的天上聖宴, 又有多少人在這聖宴中沒有穿戴“禮服”。 讓我們好好珍惜耶穌恩賜我們的恩寵聖事, 因爲聖體聖事是與耶穌愛的共融, 是天國喜宴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