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八日,教宗庇護九世頒布欽定聖母始孕無玷信德的通諭,用他不能錯誤的宗座神權,莊重宣布:至聖童貞瑪利亞在她始孕的第一瞬間,因著全能天主的特殊恩寵,仗賴著人類救主耶穌基督的功勳,免染原罪的諸般玷污。這道理是天主所啟示的,為此一總的教友應當堅信。那就是說:童貞聖母瑪利亞從她在母胎受孕的最初一剎那起,靈魂上已有了天主的寵愛。

在聖教會未欽定「聖母始孕無玷」為信德道理以前,這端道理已為普世教會一致公認。

開始慶祝聖母無原罪始胎節時,在東方是八世紀,在西方是九世紀。聖安瑟爾莫和其他本篤會士、鄧斯各脫和其他方濟各會會士,都一直強調人類中惟有聖母獨得這個特殊恩寵。一七O八年,教宗格肋孟十一世通令普世教會,慶祝聖母無原罪始胎節。庇護九世於一八五四年將這端教義定為信德道理。

四年後,至聖童貞瑪利亞似乎願意親自用奇特的事蹟,來證實這端信德道理。在法國比肋奈山麓的一個小鎮,在露德的山洞中,童貞聖母顯現給一個女孩(聖女伯爾納德)。這女孩誠懇地詢問她的名字,她舉目向天,微笑著回答說:「我是始孕無玷者(摘自教宗庇護十二世於聖母年的通諭)。」

這端信德道理的基礎,在聖經中已可找到。聖經告訴我們:創造萬物的天主,在人類原祖墮落犯罪之後,便向那誘惑人類、敗壞人類的魔鬼的蛇斥責說:「我要把敵對放在你和婦女之間,你的子孫和她的子孫之間」(創世紀第三章第十五節)。這位婦女,不少的教父們、聖師們和許多權威的聖經註釋家,認為就是指童貞聖母而言。假如天主聖母瑪利亞,在一個時期,即使是一個短促的瞬息,因為受孕時受到了原罪的玷污,而沒有天主的寵愛,那麼,在她和「蛇」之間,就只有一種屈服,而聖經所說的「永久的敵對」也就無法存在了。

此外,聖母瑪利亞曾受到天神的祝賀,她是「滿被聖寵者」,是「婦女中應當受到讚美的」。天主教自古以來,認為這些話明顯的指出「因著這個特殊的、隆重的、在別處從未聽到的祝賀,我們可以明白知道:天主聖母瑪利亞是天主的一切恩寵的寶庫,裝飾著天主聖神的一種奇特神恩。她是這些奇特神恩的幾乎無窮的寶庫,不盡不竭的深淵,為此,她不能有一瞬間向那被詛咒者(魔鬼)屈服。」

恩寵聖時

今日是聖母無染原罪始胎節。由正午十二時至下午一時是「恩寵聖時」。聖母許下,不論在這個恩寵聖時內向她求什麼(即使求一些不可能的事),只要跟永生之父的旨意相符,她必賞賜。

在意大利一個名叫蒙地基亞里 (Montichiari) 的地方,有一座小聖堂。從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起直到一九四七年十二月八日為止,聖母曾在那裡向畢耶蓮娜 (Pierina Gilli) 顯現了十一次。

聖母在首次顯現時告訴畢耶蓮娜,她願世人稱她為「玄義玫瑰」。她還要世人在十二月八日那天正午,在全世界所有的天主教聖堂裡,守一個恩寵的聖時。聖母盼望全意大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這事。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十六日,畢耶蓮娜參與彌撒,差不多謝完聖體時,她見到一道強光,接著又在神視中看見「玄義玫瑰」聖母。

聖母的美麗實在令人驚嘆,畢耶蓮娜看見了,深受感動,便向她說起話來。忽然,有一股輕柔的力量推動她,使她跪在聖母跟前。聖母對她說:「世人的罪,尤其是不潔的罪,嚴重地冒犯著我的聖子。祂正打算降下大災難,來消滅世人,但我求祂大發慈悲,不要降下消滅的災禍。所以我來顯現,要求大家贖罪,為不潔的罪而做補贖。」

其後,聖母要畢耶蓮娜屈尊就卑,用舌頭在聖所裡的四塊石上,各劃一個十字聖號。聖母說:「這樣人們就會記得我曾在這裡顯現過…」接著聖母逐一踏過那四塊石,讓每一塊石都給她的長袍碰過。

十一月二十二日,畢耶蓮娜覺得有股無可抗拒的力量,要她在四時到聖堂去。正在唸著玫瑰經時,聖母一如以往,又向畢耶蓮娜顯現。聖母吩咐畢耶蓮娜在那些石塊上劃十字聖號,然後用圍欄把它們隔開。

聖母一再要求世人做補贖。她說:「補贖不外乎如此,就是要天天甘心接受自己所有的十字架。不論它們怎樣微不足道,都要懷著愛去接受。」在這個時候,她吩咐畢耶蓮娜在十二月八日正午時再來,她說:「這將是我的恩寵聖時。」修女問:她自己該怎樣去準備這個恩寵的聖時呢?聖母回答說:「要祈禱,要做補贖。念聖詠第51(50)篇三次,要張開雙臂念。在這個恩寵的聖時裡,天主會賜下許多靈性上的恩寵。連那些心腸最硬的罪人,也會被天主的恩寵所觸動。」聖母許下,不論在這個恩寵的聖時內向她求什麼 (即使求一些不可能的事),只要跟永生之父的旨意相符,她必賞賜。

十二月七日,畢耶蓮娜又感到有一股力量催迫她到聖堂裡去。這一次,神父陪伴著她。聖母和一個小男孩、一個小女孩一起顯現,兩個小孩都穿著美麗的白衣,畢耶蓮娜肯定他們就是…聖母說:「明天我要把我的無玷聖心顯示給妳,世人對我心的認識實在太少了。」她叫世人為蘇聯祈禱。「有許多人被囚禁,而他們的家人卻毫不知情,因為他們已經多年不在家了。為蘇聯的皈依而祈禱吧,士兵們的痛苦、犧牲和殉道,將會給意大利帶來和平。」

「這兩個小孩是方濟各和雅仙達 (譯者按:1917年,這兩個小孩在葡國花地瑪看見聖母顯現,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0年把他們列入真福品。) 我把他們給你,做你的良伴,你將來為我的緣故要受很多苦。我想你做一個單純而善良的人,就像這兩個小孩一樣。」之後,聖母祝福了畢耶蓮娜、神父以及所有在場的人。

十二月八日,從早上八時起,就有很多人從鄰近的市鎮蜂擁而至。到了中午,約有一萬人聚在小聖堂內外,想見聖母。由於人數眾多而聖堂的容量有限,很多人都要站在外面。畢耶蓮娜、她的母親、兄弟、以及蒙地基亞里的警察局長一起來了。 正當畢耶蓮娜在聖堂中央和眾人一起誦念玫瑰經時,忽然有一道明亮的白光從聖堂頂部射出來,又有梯級從那道光向下伸展,直達聖堂的地面,長約十五呎。

那道樓梯,給紅色、白色和黃色的玫瑰裝飾得很美麗。聖母容光煥發,身穿白衣,雙手合攏,站在樓梯頂上一張由紅玫瑰、白玫瑰、黃玫瑰所形成的華麗地毯上。 聖母微笑著,以最溫柔、最充滿愛意的聲音說話:「我是始胎無染原罪的,我是一切恩寵的母親,也是我愛子耶穌的母親。我願你們稱我為玄義玫瑰。

我盼望在每年十二月八日的正午,制定一個『恩寵聖時』。那些在這個小時內不受干擾地專心祈禱的人,會得到許多靈性上和肉身上的恩寵…」

之後,聖母開始緩緩地拾級而下。她一面走,一面優雅地撒著玫瑰。走到摟梯中段時,聖母又說話了:「我很高興看見大家表現出這麼大的信德。」

畢耶蓮娜為許多罪人求寬恕。聖母答說:「別人為他們祈禱得越多,我的聖子所顯示的慈悲也會越多。我想眾人都知道這事,也想教宗庇護十二世獲悉此事。告訴他,我想他在全世界各地制定『恩寵聖時』,甚至那些在這個小時之內不能到聖堂去的人,只要在正午這段時間內在自己家中祈禱,也能得到同樣的恩寵。」

她也要求造一座聖像,放在她所站立的地方。要稱這聖像為「玄義玫塊」,並要抬著它,在鎮內出遊。出遊時,天主會賜下許多恩寵,病人也會得到痊愈。之後要把這像抬回聖堂裡去。

那時,聖母為病人祈禱,有些人痊愈了,但有些人卻沒有。許多男人、女人和小孩都在那一刻霍然而愈。有個二十六歲的女子,九個月以來一直都不能說話,突然開口大叫:「我看見她,我看見聖母。」又有一個十八歲,患有潰瘍的女孩立時康服。

有一個五歲大,癱瘓了的男孩,聽見聖母對他說:「來到我這裡,你現在快能走路了。」於是別人把他放在那些被祝聖的石塊上,之後他就能走路了。此外,還有三個病重的人立刻痊愈。但當然,所發生的最大奇蹟,是聚集在聖堂裡面的人在靈性方面所得到的祝福。

聖母說:「這是我在這裡最後的一次顯現。你們要祈禱,把這些石塊保存,並在它們上做補贖,你們將會獲得我慈母的心的照顧。」說完之後,我們天上慈母就離開了那座小聖堂。

雖然她不再顯現,但她對我們懷著無盡的愛,把「恩寵聖時」賜給了我們,好讓我們把它傳遍普世。她給了每人一個好機會,讓我們向她表達我們的愛與信賴,她協助我們為那些冒犯她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人所犯的重罪做補贖。

聖母對恩寵聖時的要求:

1.恩寵聖時的日子與時間:十二月八日聖母無玷始胎節,由正午十二 時開始,直到下午一時為止,要祈禱足足一個小時。

2.在這個小時內,在家裡或在聖堂裡守這恩寵聖時的人,要避免分心(在這個特別的恩寵聖時裡,不接聽電話,不應門,甚麼都不做,只專心與天主契合。)

3.在開始守恩寵聖時的時候,張開雙臂,念聖詠第51(50)篇三次。

4.念了聖詠第51(50)篇三次之後,在其餘的時間裡,可以靜默地與天主溝通,默想耶穌的苦難,誦念玫瑰經,用自己喜愛的方式或禱文來讚美天主,唱聖歌,默想聖詠…

記住:要在這個小時內為你的國家祈禱。聖母要求,要把她這個重要的訊息傳遍普世。請協助聖母瑪利亞好好地完成她的使命,使一切靈魂都歸向天主,並使耶穌為眾心所愛慕。這就是聖母聖心所吟詠的永恆之歌。讓她的歌曲,也成為我們所吟詠的歌曲吧。

聖母無染原罪始胎之后,請為我們祈求。

聖詠第51(50)篇

天主,祢是仁慈的,求祢憐憫我,祢有豐厚的慈愛,求祢消滅我的罪過。

求祢洗淨我的過犯,消除我的罪愆。

因爲我認清了我的罪過,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我得罪了祢,唯獨得罪了祢,我作了祢視爲邪惡的事;

因此,祢在判決時,顯示了祢的正義,祢在斷案時,表現了祢的公正。

的確!我在罪惡中出生,我的母親在罪惡中懷孕了我。

是的,祢喜愛內心的真誠,求祢使我的心靈充滿智慧。

求祢洗滌我,使我潔淨,洗滌我,使我潔白,白於雪。

求祢使我聽到愉快的歌聲而喜樂,使祢所折斷的骨骼再度雀躍。

求祢轉面,不要看我的罪過,消除我的一切邪惡。

天主!求祢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在我身內注入堅強的精神。

求祢不要驅逐我,疏遠我,不要從我身上剝奪祢的聖神。

求祢再賜我得救的喜樂,以慷慨的精神扶持我。

我要引導惡人走上祢的道路,罪人也要皈依祢。

天主,我的救主,求祢豁免我的血債,我的口舌必要宣揚祢的公義。

上主,求祢開啓我的唇舌,我要親口讚頌祢。

因爲祢並不喜歡祭獻,我獻上全燔祭,祢也不會悅納。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痛悔的精神,祢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上主,求祢對熙雍廣施慈愛,爲耶路撒冷重建城垣;

祢必悅納合宜的犧牲,祭品和燔祭,那時,人們將把牛犢呈獻在祢的祭壇上。